二十二观后感800(
一 把我们连起来
几个月前,偶然在网络上看到有一部纪录片为了能够在全国院线发行公映而在众筹,于是详细看了关于这部电影的情况介绍,当知道这是一部记录国内 “慰安妇”生活状态的影片时,毫不犹豫的加入了众筹。(这个特定的词汇如此扎眼,但我想了半天却无法用这个日文词以外的词汇代替它)
众筹发起方特别提示会在影片片尾将捐助超过一定数额的捐助人姓名名单发布,以示感谢。
我没有将自己的姓名留在捐助回执上。
我想一定有无数人和我一样,支持这部电影,支持这些战争的受害者,是自然而然的,我们情愿不留下姓名,默默的记住和祭奠那些沉重。
原本我也没打算去影院看这部电影,因为觉得可能会太难过太沉重。这几天知道了有那么多的人愿意为电影自发宣传,突然觉得好感动,也想知道那些愿意将自己和电影一起留下来的那些正直好人们的名字。。。
而当我真正在影院的灯光亮起来以后,站在幕布前看着密密麻麻的无数的名字慢慢向上滚动的时候,我的汗毛竖立,眼泪比影片播放的时候还多。。。
二 奶奶们说忘记了
在进电影院之前,好友发消息给我说“你看电影不要太压抑了哈,不然纸巾不够用。。。”
其实整部电影安静而平和,没有刻意的煽情,更没有人物本身很少的语言以外的冗长描述。就好像夏日乘凉时,边打扇边和院子里的老人谈谈说说,没有计划好的剧本,也没有什么预想达到的效果。
想说说九十多分钟的时间里,我印象深刻的三位奶奶。(我愿意以奶奶称呼她们,再加上她们如今生活的地方,她们的名字留给史书记载,对于我们来说她们都是奶奶。)
(1) 恩仇何所记?
泪点低的我第一次流泪是因为湖北奶奶。这位出生于当时的南朝鲜,因战乱逃难来到中国的奶奶,后被同是当时南朝鲜人的同胞诱骗去了日本人的慰安所;再后来她给自己改了姓名,她说她爱毛主席感谢毛主席,所以她从此姓毛;和平后因为不是中国人曾被误会是日本人而遭受非议,她却领养了一位孤儿;晚年含饴弄孙,拒绝了韩国志愿者邀她回乡的好意,坐在弄堂里和任何一位街坊奶奶都没有什么区别。。。
她的恩,她的仇,该如何记住?她说,记不清了,不讲了。然而,当她笑说自己老了“废了”的时候,女儿说你还会唱歌啊;当奶奶含混着发音,温柔的唱起《阿里郎》,就仿佛她怀中正抱着轻轻哄睡的婴孩微微晃动。。。那情深而遥远的儿时的歌,对她来说是苦难和清甜混合五味调制的鸡尾酒吧?不敢多喝,会醉会上瘾。
我的眼泪在奶奶的歌声里无法停住,这位奶奶的豁达超越了时间,甚至超越了恩仇。我无法知道她内心是怎样的一种平静才能哼唱出这样的歌声让人动容,也不知道韩国的志愿者们是否有牵着奶奶的手一起唱过这首歌。
我没办法准确表达为什么我会流泪,是哀怨?仇恨?或感动?无法说清。
我只知道我愿意听奶奶唱唱歌,然后听她说,忘记了,记不清。。。
(2) 战斗的意志不忘
海南奶奶是一位战士。即便是耄耋之年住在敬老院里,讲话仍然干脆利落,谈起当年自己拿枪抗战的事情精神矍铄。偶尔也如寻常爷爷奶奶们一样犯点儿糊涂,在意的是自己的勋章有没有被偷走。。。
她是坚强的,充满着向侵略者斗争到底的意志,生活的磨难也没有也不能把她打倒,她曾是一位战士,她如今还是一位战士,她说,“我的事情,国家知道。。。”
海南奶奶没有让我流泪,反而让我觉得充满了力量,我敬佩这位奶奶。
(3) 猫猫和孩子们的奶奶
这个山西奶奶算是和观众说话比较多的一位,她有一位好儿媳。奶奶说十七岁以后没有对人讲起过往事,纪录片的团队来看她好几次她也没有讲实情,现在讲一点过去算是为自己出口气一样的。。。儿媳说奶奶经历过什么我们无法想象,但是我们尽量不去触碰那些,我们尽量让她晚年开心幸福。
奶奶喂需要帮助的猫猫,奶奶会煮食物分给孩子们吃,奶奶和猫猫们说话,奶奶和孩子们玩耍。。。
愿,善良如猫猫,愿,善待如孩童,围绕奶奶长不倦。
三 无言不是无声
纪录片团队是体贴的,奶奶们不说,他们便不问。后辈们是善良的,奶奶们说忘记了,他们便尽力呵护着日常。观众们是诚恳的,和奶奶们保持着一样的平静,听她们娓娓道来或陪着她们默默流泪。。。
这部电影是迄今为止我看过的最特别的一部关于那场抗战的影片,没有血腥刺激的镜头,没有残酷的史料数据,没有同仇敌忾的愤怒,没有痛哭流涕的倾诉,甚至没有一点儿视角色彩。
然而,我们的相对无言是沉默吗?当然不是。我们用平实记录的方式铭记战争使人扭曲丑陋;我们祭奠生命的无辜陨落来控诉加害者的无耻罪恶。
或许历史从来就是如此平静无声,却无人能有力量将其抹去;就像河流的每一滴水他们不曾被记录有自己的故事,但他们不但汇成了大海,更流进了我们被河水滋养的世世代代人的血液里,骨子里。。。轰隆隆的响彻脑海,响彻时空。。。
奶奶们遍尝人间况味,归于平静安宁,她们如此珍视的平静安宁,不正是冥冥中给予她们的安慰与体恤么?
那么,就让奶奶们忘记吧,就让我们后辈来记住吧。
四 千言万语说不出
从观影伊始到写了近两千字的此刻,我的心一直没有平静,甚至在回程的地铁里几次红了眼睛,我无法将自己从骨血里反应出来的感受尽数表达于书面。
身为东北人,对于那场苦难的记忆印记不是来源于书本或说教,或许这片土地上长出的每一颗粮食,每一叶蔬菜,每一个果子,每一口泉水,都告诉过我们那场过去。
我们不敢忘记。
五 代表我自己
今天我看的是午后的场次,截至开场大约有一半的座位还空着。我想那一半的空位是很多像我一样害怕流泪害怕情绪失控的人们不敢来看。
其实不用担心:电影的节奏平稳,人物亲切平和,摄影不炫技,音乐不突兀。。。如我这篇观后感一样不刺激。
最后仅代表我自己感谢所有为这部电影努力过的人,也感谢奶奶们愿意和我们说说话,感谢奶奶们身边的人和那些韩国、日本的志愿者们。
这篇观后感想到哪里写到哪里,只想向以上感谢的人做一点观影后的反馈,表达一点心意,为纪录片《二十二》站台打call,为奶奶们加油。
祝,世界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