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学校领导、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热爱祖国,刻苦求学。
站在国旗之下,仰望着已经58岁的五星红旗,越过千年的历史,阅尽人间的沧桑,饱经岁月的洗礼,红旗依旧鲜艳,依旧飘扬。我不禁心生自豪:我是中国人,我爱我的祖国。
以前,听妈妈讲故事,听到郑成功收复台湾时,总会拍手欢呼;听到英法联军在圆明园的暴行时,总会心生悲哀;听到日军在南京丧心病狂的行为时,总会咬牙切齿。现在想起来,那都是一个中国人血脉里烙着的至深的爱国之情,是对祖国命运的至深关切。我相信,这种感情大家都会有,因为,我们都是中国人,我们都爱自己的祖国。
进入肇中,我与许多同学一样:心情固然欣喜,但也感到了不习惯。离开家的苦涩滋味,已经为我们所熟悉。但,再苦再累,我们决不后退!因为肇中格物致知的校训与我们同在,古今刻苦求学的无数学子的信念与我们同在,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与我们同在!
有人说:“古时候爱国可以舍生以明志,而在今日这样做,人们只会当你是疯子。所以,爱国还是少一点好。”我不同意,爱国有不同的方式:舍生以明志是爱国,庄严的唱出国歌亦是爱国;讴歌赞美是爱国,格物而致知亦是爱国;立志报国是爱国,为志向刻苦求学亦是爱国。
格物致知,是一种理性的学习理念。千百年前朱子首创“格物致知”之理念,如今早已深入人心。横览中外名家大师,有哪一位不是将格致发挥得淋漓尽致?肇中引“格物致知”为校训,不正是希望我们要勇于探求,理性思考吗?
宋濂与漫天风雪之际跋涉于深山,为了求学;毛主席于人声喧闹之时在集市上背书,为了求学;我们在肇中的优美环境中苦读,亦是为了求学。纵观古今求学之人,不经一番艰苦历练,怎能成就大学问!作为高中生,面对铺天盖地的学习任务,更是考验我们能否刻苦求学。不再刻苦中爆发,必然在痛苦中倒下。
今天,在神圣的五星红旗下,我们似乎已经看见了未来的路。那便是:刻苦求学,全面发展,格物致知,崇善尚美,为有朝一日能回报母校而努力,为有朝一日能成为栋梁之材而努力,为我们所深深热爱的祖国而努力!奋斗吧!未来在我们手中!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