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我和大家一起来关注世界森林日。每年的3月21日为“世界森林日”。1971年,在欧洲农业联盟的特内里弗岛大会上,由西班牙提出倡议并得到一致通过的。同年11月,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正式予以确认。1972年3月21日为首次“世界森林日”。而今,除了植树节,“世界森林日”成为广泛关注森林与民生的更深层次本质问题的重要纪念日。
每年,全球森林以千万公顷的速度在消失。我们国家的森林面积居世界第五位。土地面积占世界7.2%,森林面积占世界3.9%,森林覆盖率14%。人均森林面积居世界第119位。森林总蓄积量97.89亿立方米,占世界森林总蓄积量3840亿立方米的2.55%。人均森林蓄积量是世界最低的国家之一。世界人均拥有森林蓄积量为71.8立方米,人均森林蓄积量仅为8.6立方米。近年来,森林面积还有不断减少的趋势。
森林面积减少受诸多因素的影响,比如人口增加、当地环境因素、政府发展农业开发土地的政策等,此外,森林火灾损失亦不可低估。但导致森林面积减少最主要的因素则是过度开发森林生产木材及林产品。
面临这样的严峻形势,国际社会采取若干措施:缔结国际森林公约。唤醒各国人民更加珍惜弥足珍贵的森林资源,加倍爱护森林爱护树木;强化各国对林业工作的重视,加大对林业的投资,促进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先进的林业技术等;同时还可利用国际立法的方式来规范林业活动特别是伐木行为,以拯救日益减少的森林资源。
改变生产和消费方式。森林虽具可再生特点,但也经不起人类的大肆掠夺。10年来,森林资源锐减的一个重要原因即是发达国家与可持续发展相悖的生产和消费方式。从数字即可看出,发达国家是国际木材市场的最大买家,亦即最大的消费源;如果按人均计算,发达国家更高出发展中国家的若干倍。当然,发展中国家也有必要逐渐改变非持续的生产与消费方式。
多管齐下。多管齐下是拯救森林资源必不可少的措施。一是立法执法,大力植树造林和保护森林资源:严梢控制林木砍伐量,杜绝非法伐木行为。二是规范国际木材交易行为,在国际和国家两个层次上建立木材认让和标识制度,从而达到国际市场交易的任何木材均是出自可持续经营的森林的目标。三是开发研究木材产品的替代品,这样也可减少森林的消耗,从而达到有效保护森林资源的目的。
同学们,作为一名学生,积极植树造林是我们应尽的义务。而平时学习生活中,我们能为森林做的还有很多很多。看看教室中受伤的桌椅,你们是否听到了树木的叹息?看看垃圾桶中躺着的白纸,你们是否看到了树木的眼泪?每次关门时的震耳欲聋,你们是否意识到又有多少树木为你这肆意的一下而倒下。
我相信,没有人愿意看到“森→林→木→十”的结局。所以请从爱护和节约我们身边的每一件木质品做起,爱护森林,就是爱护我们自己。
每年3月21日,请你关注森林。谢谢!